《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對於很多人來說對於劇名的第一印象應該會認為是那種羅密歐與茱麗葉劇情的走向,但事實上這部劇在講述的是兩個無性戀者的故事。

在這個LGBTQ討論盛行的時代,無性戀或許還是一個蠻陌生的名詞,甚至有許多人會把無性戀與性冷感歸於一類認為是一種需要被治療的情況。

就算到了現代,以無性戀為主軸的影視劇作還是很少見。

而單身主義十分流行的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只要到了適婚年齡總是會被各種關心投以找對象的期待,但不想愛、不懂愛甚至是無法愛真的錯了嗎?

這部劇透過兒玉咲子的視角來告訴我們並非只有愛情才能成就家。

※先簡單科普無性戀:
最簡單的定義是無法在他人身上感受到性吸引力,但無性戀又區分為「有浪漫傾向」與「無浪漫傾向」指的是是否能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也就是與他人成為戀人交往,因此有浪漫傾向的無性戀同時也可以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算是一種連連看。

·異性戀 / 同性戀/泛性戀: 主要以「戀愛對象性別認同」區分
·浪漫情節 / 無浪漫情節: 是否對與人建立「親密關係」有意願 / 興趣
·有性戀 / 無性戀: 是否感受性吸引力



——以下開始涉及劇透,請慎入!!!



咲子從第一集開始,身邊的人就誇張的表示對於愛情的期待,劇中將現實中那些容易發生的對話都以誇張的方式凸顯出來,來襯托無法理解戀愛的人的情緒。
稍微有點交集就單方面的認為是曖昧,卻又擅自認為是對方讓自己誤會。
只要與異性有較多的互動,就會被周圍的人起鬨。
在這處處都能扯上戀愛的環境,導致咲子開始對自己感到懷疑甚至厭惡自己。

明明要不要戀愛是自由的,但當周圍的人自己找了對象後,對話中卻會不自覺的為單身者祝福或催促找個對象,有些甚至會不負責任地說時間到了就懂了、見到就知道是對方等等的話。

咲子也因為這樣,認為自己只是還沒遇到對的人才會對戀愛沒感覺。

直到處於精神崩潰邊緣的咲子在網路世界遇上了與自己情況相符的羽色高麗菜日記(高橋羽)才對於自己的性向恍然大悟。


「不戀愛的話,大概就等於要一個人過日子吧?可是我並不喜歡獨處,一想到從今往後,我都得一個認過日子,就會感到無比寂寞,對不起我太任性了吧,這種事怎麼可能兩全其美。」
「我覺得沒有這回事,不管是什麼性向,想跟別人在一起、對獨自生活感到寂寞的想法,都不叫任性。」
當我聽到上面這段對白時,我的腦中瞬間浮現出《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這部劇中深海晶的一段台詞:「是一個人嗎?比方說,現在就有兩個人啊。剛剛我們三個人一起喝啤酒,跟人約好下次再一起喝啤酒。跟公司同事一起因為工作的事開心。跟另一個女生抱抱一千次。之前我也在酒友家,玩一整夜的遊戲,早上一起喝咖啡。只要好好珍惜這一點一滴的小事,應該就能活下去了吧!不是一個人。」

人與人的關係從來就不限於「愛情」上。還記得過去我曾和幾個要好的朋友約定好,若是我們這群人都沒結婚,未來就像家人一樣住在一起,這何嘗不也是另一種陪伴。

而劇中的兩人也是,雖然兩人都是無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但他們也建立起一種非典型的家人關係,雖然無法相愛、無法因為愛結婚,但不代表沒有愛的橋樑就無法建立互相依靠、扶持的家人關係。

劇中的其他角色在咲子出櫃時多數都表示無法理解沒有性的人生、不懂愛的感覺是甚麼感覺。但我很喜歡高橋講得一句話:「不接受,不理解也沒關係啊,為什麼每當這種時候,你們不能想著『世上也有這樣的人;世上也有這樣的事』就好呢?」

世界上有百百種人,如果每件事都要去理解是不可能的吧,但能互相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能對自己的人生評價的人,只有我;能決定自己是否幸福的人,也只有我。」

arrow
arrow

    依戀寧靜 (依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