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導演和上一部我寫得新聞記者是同一位,就我目前看過的我認為這個導演很擅長寫實的描寫,也很擅長製造壓抑的氣氛。

我要自首我看完並沒有哭,我是一個看作品不會哭的人,但這部片在觀賞時有幾段都讓我有種難過到無法呼吸的感覺。

先說,如果對於節奏緩慢的片不太適應的人,這部可能會看到想睡,因為整體節奏真的很慢。畫面有許多慢動作的手法、多次黑畫面的轉場,也有許多只襯背景音樂沒有對話的畫面,再來就是角色對話的速度大部分是緩慢的。不過這些也同時是烘托感情的要素之一,畢竟看電影時使人想哭的情緒大多是醞釀出來的。

就算是這樣這部依舊不缺少日劇日影的跑步環節,該跑的還是有跑起來(刪除線)

雖然這部片沒有那種很明顯的高潮迭起,但也因此更貼近現實,更多時候奇蹟並不會出現。

電影結束後我一直在腦中揮之不去的想法是「已知生命期限和未知生命期限哪個比較令人恐懼」這件事,我想每個人的接受度都不同,所以這個問題似乎沒有答案,而且就算是已知,剩下一年和剩下十年的感覺也似乎不同。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在開場沒多久,茉莉對和人講得那句「狡い」真的很讓人有感觸,世界的確就是那麼不公平,有時候想多活一點的人卻不得再停留一秒,而那些想離開的人卻可以自行選擇放棄生命。或許部分人多多少少都有想過「為什麼生命不能渡讓」。

而中間,家人積極的尋求治療方法,身為當事人的茉莉卻忍受不住對家人大聲,茉莉的表情和語氣讓我更能感受到茉莉在面對病魔時有多無力「如果是可以醫治的疾病,再痛苦我也願意去面對,但就是沒有治療的方法啊!」剛出院的茉莉對比到這時的茉莉,可以感受到他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獨自消化多少情緒。

而茉莉也承受了無數的糾結,10年,說長一定不長,但說短又不短,這10年的人生要怎麼度過,面對愛情的到來只是讓他更慌亂,畢竟最後都是要離開的人,究竟要放手享受剩下與對方的時間,還是果斷切割長痛不如短痛。而她身邊的人一個個要他接受,這只是讓她更糾結,最後她看似自私的接受對方,但我認為並沒有錯,這也是一種對生命的選擇。

茉莉要離開和人時,我有想過或許和人會狗血的堅持要陪茉莉走到最後,但是茉莉在對和人祈求時,就有表示這是她自己自私的願望,我想就算和人願意陪茉莉剩下的路,可既然是茉莉最後的願望,也只是尊重,再痛苦也只能分開了。

如果我只剩下十年我想怎麼過。列一張清單將想做的事都努力實現嗎?還是嘗試找個人體會被愛的感覺轟轟烈烈的製造回憶?或是像是若無其事的過上平凡的日子平淡的走到最後?

我不知道,我從以前就預設自己只能活到30歲,但這畢竟只是自己的想像,這和被他人對自己的壽命判刑的感覺不同。

只是我認為,就剩下十年,與其去糾結這些,不如更自私的、自在的過完,剩下的十年不為了別人,就多想想自己。
arrow
arrow

    依戀寧靜 (依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